• 1
  • 2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公司新闻

泸永高速公路较合同工期提前14个月建成
发表于 2022-09-30 | 次阅读 | 作者 sclygs | 来源 请选择

    9月29日上午,泸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慰问活动在泸永高速公路川渝交界处举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罗佳明宣布建成通车;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出席活动并致辞;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主持活动。蜀道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周黎明及股东单位代表蜀道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光军,蜀道高速集团副总经理鲜峻岭,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中林,华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谢应文等领导出席活动。泸永公司及项目参建单位代表接受慰问。

    泸永高速公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首条开工建设并建成投用的川渝直达高速公路。项目通车后将加速川渝两地交通互联、经济互通,有力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该项目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22个月,较合同工期提前14个月完工,于2022年9月底建成,10月1日0时通车。

项目概况

    泸永高速公路项目起于泸州市泸县牛滩镇建设村,设牛滩枢纽互通接G76厦蓉高速公路隆纳段,止于毗卢镇下林村川渝交界处,接重庆市永泸高速终点。项目全长42.37公里,概算总投资52.26亿元,主线设桥梁23座、涵洞70道、通道82道、天桥23座,桥隧比8.64%。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7处,其中枢纽互通2处,分别为牛滩枢纽互通、中和枢纽互通;一般互通5处,分别为得胜、玉蟾山、宋观、玄滩、玉龙湖互通。设置服务区1处、管理中心1处、养护工区1处、匝道收费站5处。

建设意义

    (一)泸永高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通车后,泸州至重庆主城区的通行时间由原来2小时缩短至1小时,对泸州融入重庆市“1小时经济圈”、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二)泸永高速是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的重要交通要道。泸永高速连接了泸永江融合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交通互通、产业互兴、经济互联提供交通运输骨干支撑,加速川渝两地融合发展。

    (三)泸永高速是泸州“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做优“东翼”的重要支点。项目建成后将拉动高速公路沿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泸县玉龙湖等景点景区的高速旅游环线;川渝两地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农产品等重要货物运输更加便捷畅通,直接惠及沿线百万群众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动酒城泸州形成具有特色、相互促进的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空间新格局。

建设亮点

    (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条川渝直达高速。泸州市与永川区于2017年起共同谋划建设泸州至永川高速公路,两地开展联合设计、联合建设、联合执法监管,促成项目高效建设运营,带动两地互联互通。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及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以来首条直达川渝两地的高速公路。

    (二)智能智慧高速。泸永高速在施工过程中,创新运用智能智慧技术,提升工程智慧化水平。在路面施工中,成功应用无人智能摊压作业技术及3D智能摊铺技术;建成智能沥青砼拌合场站,做到路面施工全程自动化、机械化。同时,积极推进施工机械装备“油转电”试点,依托电动化设备智能化的优势,在节能、降碳、减排的同时,助推主要施工设备向智慧化升级。同时,项目依托蜀道集团“智慧高速”整体布局,将提供高精动态定位、车道级精准导航、毫秒级雷视融合感知等车路协同技术等服务,建成具有智慧感知、趋势预测、资源共享的智慧高速。

    (三)绿色低碳高速。泸永高速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少破坏多保护、少扰动多防护、少污染多防治”的原则,加大对弃渣余方的综合利用,减少弃渣量和渣场数量,由原水保方案21处弃土场优化至9处弃土场;项目采用植生袋边坡防护技术及时对施工创面进行生态修复,减少砼用量,达到了良好的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效果,是新时期双碳目标下,高速公路建设固碳减碳的创新举措。目前,项目正积极争创“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四)优良品质高速。围绕“体系控制、行为管理、事前预控、规范流程、专项治理、优质优价”6个核心,切实把“精、细、严、实”要求贯穿到泸永高速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制定“软基处治、陡坡路堤、三背回填”等10项质量管控措施,强化施工质量控制。路基施工阶段,全面采用冲击碾压、普夯、台背液压夯等措施,对路基施工质量进行补强,不断夯实路基基础质量;路面施工阶段,项目紧抓原材料、油石比、碾压工艺等关键环节质量,以世界五百强企业蜀道集团的工匠精神建设高品质工程。

通行指南

    本次通车的泸永高速项目起于泸州市泸县牛滩镇,经牛滩镇、玉蟾街道办等7个乡镇,止于毗卢镇中锋村川渝省界处,主线里程42.37公里。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施工和通车前准备工作,将于10月1日0时正式开放交通。

    (一)通车时间

    2022年10月1日0时。

    (二)通车路段

    泸州至永川(川渝界)高速公路42.37公里,途经泸县牛滩镇、玉蟾街道办、得胜镇、云龙镇、奇峰镇、玄滩镇、毗卢镇7个乡镇。

    (三)收费站及服务区开通情况

    开通收费站3个,从泸州至永川方向依次为玉蟾山收费站、玄滩收费站、玉龙湖收费站,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同步投入使用。

    受建设进度和方案调整影响,泸县境内的得胜收费站、宋观收费站和玉龙湖服务区暂不开放。

    (四)枢纽转换情况

    牛滩枢纽可与G76厦蓉高速转换,中和枢纽可与G8515广泸高速转换。

    (五)通行提示

    玉龙湖服务区加油、充电设施因尚未完成调试验收,暂不开放加油、充电、停车服务。

】 【打印网页】 【关闭窗口